何休

“我看见院子里的花开了”

「三十岁火锅店」

01
"等到三十岁的时候就该开个火锅店了。然后你的火锅店呢,开到你五十岁…"

"为什么开到…开火锅店呢?"

"因为我喜欢吃火锅。"

喝酒上头的两人面对面坐着,借着微醺的醉意,姚望的手指在杨业明的手上下点动着。杨业明倚靠着旁边的墙壁,一副这辈子就栽在你手里的无奈表情。牵动的嘴角,追随着眯起的眼睛,合奏一首宠溺的情歌。

02
杨业明三十岁的时候,姚望三十二岁。

已经是明望组合出道的第八年。

此时的他们,踏上演艺事业上升期的扶手电梯。一年两三部作品,资源不再限于网剧,也突破了固定的风格路线,不断尝试。

顺风顺水,事业有成。

但是,八年前的一句玩笑,谁都没有刻意记在心上,谁也都没有把它丢失在岁月里。

2023年秋季,杨业明突然有了一个小秘密。他开始在工作闲暇时间抱着笔记本,一声不吭地在片场昏暗的角落里,同剧组的人喊他打篮球吃火锅也推三阻四,总说自己在忙。

点开浏览器的历史记录,依次是"餐饮业""餐饮业的章法流程""四川火锅与重庆火锅""火锅底料的秘诀——听老字号说故事"等等。

最近这几年时间追着他们在前进,每天都被各种通告塞得满满当当。他求着公司好不容易在秋末进了一个戏份相对轻松点的剧组,进度慢慢压下来。他想赶在姚望生日前简单筹备一下,开一个文艺范儿火锅店,送给生下来骨子里就流淌着对火锅热爱的姚望。

这是杨业明小名单里接下来小半年的必完成任务。五星级别的。画红色双横线的。

他不知道的是,姚望也在为三十岁火锅店在偷偷策划着什么。

03
今天的平安夜,两个人接到公司的任务,回北京做个直播,与粉丝共度12.24。

很久没有这种特殊节日的合体直播了,大多时候,都是两人分别在剧组做"爱心一碗饭"这类公益直播或者探班等应援直播。

"快到姚望生日了哦,还有两个多月。"

"嗯。所以,你准备了什么礼物送给哥哥呢?"

"礼物只有生日那天送才叫惊喜,提前告诉就没有意思的咯~"

"不会又送给我一个红包吧?"

"你猜咯。透露一点,你想要的~"

两人在一起就是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说个不停,没一会儿,就开启纯尬聊模式。

记得在一起的第二年生日,杨业明抓破头皮也挑不出礼物,最后以一个大红包回到现实。

他俩都对于礼物没什么概念,所以这么多年,没有看中的就直接发红包,仿佛成了一个传统。

简单。粗暴。经济。实用。

姚望听了杨业明含糊其辞的话,突然想起前两天在脑海里一闪而过的火锅店梗。他若有所思地看着杨业明,默默在心里继续勾画自己的想法。

火锅店很容易开起来,可是,旧时家乡火锅的味道很难寻到。老一辈的传统手艺逐年被商业化的时代打磨着,消失在街角巷尾。

那自己就送他一份火锅底料吧。就算他记不得30岁火锅店,平时在家里也能买点烫菜自己做家庭小火锅。

04
杨业明虽然早期演过厨师的角色,实际上对餐饮业一窍不通。他像摸不着头脑的苍蝇,东一榔头西一棒槌,始终确定不下来具体的事宜。

摸索了两个月后,最后在册姐的帮助下,杨业明终于定好火锅店的地址并取得合法营业牌照。

火锅店法人的名字是两个人的。杨业明,姚望。

法人意味着你要负责这家店所有的收益与损失。没关系,无论成败与否,都是两个人一起面对。

同喜的事情,每天都在上演;同悲的事情,很难熬到最后。而你们是彼此的勇气。

火锅店的厨师怎么办呢。这是杨业明最头痛的事情。作为一个从小吃清汤火锅的扬州人,他实在不认识什么手艺精湛的四川火锅厨师。他苦苦在58同城上蹲了小仨月,也没逮到一个满意的。

没有厨师的火锅店,倒像是杨业明式的惊喜。

05
日历翻到姚望三十二岁生日前一周,杨业明加班加点地赶戏份。生日前一天凌晨,他订了蛋糕和捧花,背着他的惊喜,联合经纪人助理一起瞒着姚望,坐另一辆商务车,从金华市郊区离开前往上海浦东新区。

接近五个小时的车程,思念的情意只增不减。杨业明不停地划着手机锁屏,指尖翻着手机里姚望的照片,想象着一会儿他看到自己突然出现时脸上惊诧的表情,把火锅店营业执照拿给他时他又会是什么反应。

美中不足,没有找好厨师。

到达的时候,太阳初升悬挂在半空中,天还没有彻底地亮起来。杨业明下了自己的车,躲在剧组的车后座,全副武装地密切注视着酒店大门,姚望该起床化妆了。

约摸一小时后,姚望带妆在助理的陪同下,匆忙走出来。粉嫩的脸颊因为冬日早晨的清冷更加红润,小口小口地搓手哈着气。迷糊的神情,配合翘起的碎发。面带睡意的倦容。

都三十二岁的人了,姚望还保持着当初的少年感。他的身材面容曲线已经在健身的基础上硬朗起来,但是,只要他一笑,仿佛就把时间瞬间拉回数年前,最初认识的那个少年。

时间都格外宽厚温柔美好的人。杨业明感叹。

06
助理故意放慢速度打开车门,姚望晕晕乎乎的也没有在意,一心想着今天的戏份,自己如何演绎其中一句台词的感情才会更加丰满形象。

"Happy brithdy!望~"杨业明探出脑袋,酒窝也调皮的露了出来。他微微低下头,害羞地闭眼,用手盖住自己的脸,假装淡定。

为了让惊喜进展顺利,杨业明昨晚还特意跟姚望视频通话,话语中装作不经意地透露自己今天任务特别繁重,从早拍到晚,手机不在身边。

姚望内心是略微失望的,毕竟生日嘛,一年才一次,两个人很久不待在一起,连生日都不能语音聊聊天。

没想到,惊喜在酒店门口自己送上门来侯着呢。

"杨业明?"

"嘿嘿嘿。"

"我礼物呢?你要是没准备,你就走回金华吧。"

姚望到底是哥哥,关键时刻大脑高速运转,暂时没有掉链子,调侃般逗杨业明。

"你先进来,望。外面冷。"杨业明一手揽过姚望的后颈,连拉带扯地把他按到旁边的座位上。自己也随即从后座出来,蹲了一小会儿,腿有点麻了。

"你闭眼。"
"不许睁眼哦!"反复叮嘱。

"好好好。"

姚望看杨业明这大阵势,又瞒这儿藏那儿的,预感一定有重要的事情发生。他隐约听到纸张的悉卒声,还有硬纸板的碰撞声。

07
"宝儿,睁眼吧。当当当当!"

"火锅店?!"
"三 十 岁 火锅店。"

姚望喃喃道。他在跟读着执照复印件上的字。

是杨业明的风格。

简单。粗暴。经济。实用。

"喜欢吗?"杨业明迫不及待的询问,刚说完,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补充说道:"不过,有件事情,我得先跟你说一下,免得你一会儿崇拜哥哥上天。"

"小屁孩儿,我是哥哥。今天我就比你大两岁了!"

"火锅店没有厨师。因为,我…"

"没关系,我找到了。一份正宗的老四川火锅底料。"意想不到的另一重惊喜。

"么丝?"(什么)

杨业明震惊地又飚不正宗的南京话,嘴巴张得老大,都可以塞下去他的拳头了。

"老板,说好的两个副业,说好的这辈子这么有钱呢,说好的有钱了可不能忘记我。我当然得帮你找个好厨师更好地发展副业呀。"

姚望说得轻描淡写的一段话,杨业明送的单薄小小的一张纸,两人在各自看不见的地方,花费了多少心里投入了多少精力,只有老天看得见。

美中没有不足。锦上添花。

他和他就像是同一个化学方程式的两个元素,依照对方,互相调整,点燃加热,把方程式配平。

没有谁等着谁,没有谁比谁先,要变一起变,然后顺理成章的同步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